大家早安,午安,晚安...

如果要說編舞,資歷深的老師太多啦!

不過,因為資歷淺,所以很多理所當然的東西都會覺得新鮮有趣。

題外話,為什麼最近我狂發文呢?通常會做這種事似乎讓人有一種時日不多的感覺...呸呸~

因為近期要離開寶島好一陣子,離開前剛好閒閒沒事做,所以自己心血來潮想做一點反省,然後覺得寫一點東西也挺好的。

回正題,今天要分享的是"Flamenco編舞的概念"。

首先,想跟大家分享這段影片。

Shoji Kojima小島 章司(こじま しょうじ)1939,台灣的朋友對他應該很陌生,他是日本早期Flamenco的開山始祖之一,在西班牙也很受到敬重的一位舞者,是日本Flamenco協會的理事長。這部影片裡的他已經超過七十歲了,有沒有很驚人。

幹嘛貼日本人的影片?

如果你還昏昏欲睡,看了就可以回神,應該有這樣的效果。

好啦!相信我們都可以一直跳到七八十歲。 

編舞這件事,我們先以有樂手的情況之下來了解這是怎麼進行的。

首先,熱烈掌聲歡迎去年四周年我的超級樂手群(少了轉職Cajon的柏因兒)!

 

一般來說,舞者想要做一個表演,會先想好一個曲式,比方我去年做的Siguiriyas,因為版權關係,只能拿我自己當例子。(深呼吸...撩落去了!)

為什麼我會選Siguiriya呢?當然是因為我很喜歡呀!
然後我開始想,我要做怎樣的Siguiriya,腦袋開始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。
我開始在youtube找影片,找到這個我好喜歡哪!

後來因為聽說很多人都選擇siguiriyas或martinete這種5拍的曲式,我就想那加個道具好了,免得觀眾睡著。

因為跟Adela學了使用扇子的編舞,那就用扇子吧!(因為其他的道具完全不在行,所以選擇性不高)

找好強大的樂手之後,我到底要怎麼編呢?

就算已經找好我喜歡的影片,但是因為自己有喜歡的東西想加進去,因此最後做出來的東西跟參考的影片完全不一樣。

首先,我得把元素找出來,大會規定表演的長度是8分鐘,所以在這8分鐘內我得好好組合一下。

Siguiriyas的主要元素:

1.Letra 歌

2.Falseta 吉他

3.Escobilla 腳步

4.Macho 結束

以下是跟歌手的對話:

美崙:你要甚麼歌?

Aska:Paco de la luz的都可以
(Paco de la luz是Siguiriyas很常聽到的旋律)

美崙:幾段?

Aska:兩段好了。

以上!歌的部分就解決了。

你也可以找你很喜歡的歌請歌手唱,比方賴光光就唱了一個台語版的Siguiriyas de Tacaosai,十分有創意。

接下來,吉他手是很可愛的肇之,我超喜歡肇之的,因為刻苦耐勞?
沒有啦!肇之是很優秀的吉他手,而且彈琴的時候超迷人的。

吉他的Falseta部分,我真的非常感謝Calixto,他傳給我好多Falseta讓我選,還無私的給我樂譜,你說這種人哪裡找哇!

因為那個Falseta有點難度,我問肇之說,你喜歡嗎?肇之說,喜歡啊!我說,那就彈吧!肇之說,好!

為了彈好Falseta,肇之還去上了吉他課....(感動哪!)

 

還有厲害的palmera小豆竹儀怎麼能不給一些挑戰呢!

秉持著跳完這一次下次不知道是甚麼時候的想法,硬是要做一些變奏的東西,一直拍5拍我怕這兩位會恍神,所以我做了5拍轉5拍Double,以及5拍轉12拍,這兩位也硬是練了,練習的過程不斷的出現慘叫聲...

柏因兒是後來加入的,正在為Cajon手辭職而傷透腦筋的我剛好遇到柏因,也不是剛好,因為星期三的課我們一定會碰面,我就問,柏因兒你可以幫我打嘎鬨嗎?柏因兒說好。
柏因是歌手,幫很多老師們配歌,所以排練經驗豐富,也會給我很多意見,讓我學到了很多。

在排練的時候,我們會以編舞跟音樂有沒有和諧這種整體的表現做討論及修改,樂手們必須很清楚我在跳甚麼,以至於到表演之前我們還在修修改改,希望能做到最好。

我很喜歡排練的過程甚於上台那8分鐘(不好意思我超時了),很多火花是在排練的時候出現的。

我們真的很認真的排練,也笑的很認真,連彩排我們都可以笑翻掉。(我實在太喜歡這張照片啦!到底發生甚麼事可以讓平常很酷的美崙笑這麼開心小豆子也瘋了)

1453495_10152046781429292_165273812_n  

最後表演的成果....那個...如果身材不好盡量不要穿這種緞面材質的舞裙,台下會以為這位孕婦也太拚了吧!

當下當然會覺得挺好的,但是過一陣子在去看就會開始想唉呀怎麼會跳成這樣,心裡十分懊惱,每看一次影片就想挖洞躲起來。

這就是人生哪!

以下這影片給大家參考,就千萬不要轉載了吧!本人還得會回到島上見人。(挖地洞)

好了!

要編舞的話,首先要了解曲式以及舞蹈結構。

舞者最好能學唱歌,不是要當歌手,而是有必要了解音樂

比方說,你可以跟歌手說,第一句的結束可不可以跟吉他一起收,然後空6拍,吉他配合腳步從6做一個刷弦到11,下一個compas再這個那個....諸如此類的。

如果不了解的話,能發揮的就比較有限。雖然一直累積經驗總有一天也會懂,但了解歌可以比較快懂。

要幾段letra啦!你想怎麼Salida啦!中間想怎麼銜接等等的,如果對曲式不熟悉,那樂手也會很頭疼。
除了跟老師上課仔細觀察外,也可以參考影片。

除了你想做特別的東西,一般來說,Letra裡面舞蹈的元素就是Marcaje跟Remate,每種曲式都一樣有這些東西。Falseta是吉他的Solo,你可以用Falseta做整個表演的Salida,然後用Remate去銜接Falseta跟letra之類的,Escobilla的節奏很固定,看你想做幾組,要不要Subida(加速),然後怎麼結束等等。

想嘗試編舞的話可以從Solo compas裡找你喜歡的曲式,因為Solo compas的音樂適合編舞,結構也很清楚,拍子也穩。

另外有同學建議,編好之後可以跳給老師看,請老師幫你修正,這個建議非常的實際。

不能保證老師看了會不會狂笑,但...老師們,拜託了,千萬要忍住啊!不要傷害學生脆弱的心靈。

Flamenco雖然沒有所謂你一定要做甚麼這樣制式的規則,不管是融合了現代舞芭蕾舞印度舞等等的風格,Tablao或者舞劇,都是從最基礎最傳統的曲式來的。

用甚麼音樂形式去呈現是很個人及主觀的東西,沒有對錯,只有品味高低,以及傳達給觀眾的跟觀眾得到的有沒有一致。比方你跳petenera情感豐沛到不行,但觀眾看到的除了你糾結的眉頭之外,在肢體完全感受不到哀傷,那就...嗯....

學舞的過程不僅是肢體的訓練,還有提升舞蹈的品味,對曲式的熟悉度等,應該要全方位的學習,但如果只吸收到舞序那就真的有點可惜。

在四周年的表演之前,因為我本人對於上台表演這件事一直有著無法克服的恐懼障礙,所以先報了幾次沒酒沒肉的表演,並且嘗試自己編舞,練膽量及台風。

後來Leti蝦說,Aska我也要來編舞,你要幫我看喔!每次看完我都會跟Leti聊一下,我表演的時候Leti蝦也會跟我說這樣那樣。所以,編舞跟表演真的需要有很誠實的朋友,會跳舞的朋友會給你技巧上的建議,不會跳舞的朋友會從觀眾的角度讓你知道你的表達有沒有到位。我真的超幸運的有這樣的朋友,芳伶也特地留下來並且揪團來看我表演,然後眼睛亮亮的給我很大的擁抱...好感激你們呀!

編舞沒有甚麼技巧或偷吃步,架好腳架把自己編的東西錄下來,仔細看仔細聽,不用不好意思,就把影片給你的(會說實話的)朋友看,把影片給老師看。

說的直白點,給一個人看,了不起就被一個人笑,上台之後底下這麼多眼睛在看這麼多耳朵在聽,是吧!

就算是pastora galván這樣厲害的舞者也會有第一次的編舞,所以不管是找樂手一起合作或者用現有的音樂去編都可以,光是做這樣的嘗試都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。

我也看了一些從學生變老師,課堂上到舞台,這樣的過程都會讓人真誠的想跟他說,你好棒啊!也有老師,每年都有很可怕的進步,更讓人看了之後寒毛直豎...(不當形容詞)

每個月舉辦的沒酒沒肉同好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舞台,大家快去報名啊!是說每個月一開放就秒殺額滿,手腳要快。

 

這裡有一些影片給大家參考,今天的分享到此結束,祝大家有個美好的一天....have a nice day寫成中文怎麼有點怪?

 

 *****版權聲明*****

因為這篇文章裡有私人照片跟影片,所以不希望被轉載,看一看笑一笑就好,謝謝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lamenco Loca 的頭像
    Flamenco Loca

    flamenco Loca

    Flamenco Lo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